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懶,不費力的智慧──書摘



懶得去爭。懶得去想。
懶得生氣。懶得抱怨。
懶得記仇。懶得追求。
懶得計較。正是一種不費力的智慧。─何權峰 


春來草自清
你為什麼能把問題看得如此清楚?
我閉上眼睛

你為什麼能把問題想得如此透徹?
我停止思考

你為什麼能把問題變得如此簡單?
我什麼都不做

想太多
你會左思右想,那是因為你不了解,所以才會不斷地思索,如果你已經了解,你需要去想嗎?

快樂就是接受那個「是的」,而不是強求那個「不是的」,就是接受事物現在的樣子,而非你所希望的樣子。

「如果錯過太陽時你流了淚,那麼你也會錯過群星。」
愚蠢的人繼續錯過任何事情,聰明的人享受每一件事,享受白天,享受夜晚。享受夏天,享受冬天。不管生命給予什麼,聰明的人都能找出屬於自己的享受方式,這即是整個生活的藝術。


十個缺點

結婚五十周年的宴會上,大家要求老太太透露幸福的秘訣。
「結婚當天,我選出丈夫的十個缺點,並決定以後對這些缺點視而不見。」
客人問她是哪幾個缺點?

不瞞你說,我從來沒有把它們逐一列出。不過,要是丈夫做了一件真的令我很生氣的事,我就會對自己說:「算他好運,這是那十個缺點中的一個。」

你注意過那些婚姻幸福的人嗎?他們之所以幸福,是因為他們願意接受伴侶的缺點,所以那些缺點也就不影響;由於他們不去抗拒伴侶的錯誤,所以問題也就不會產生。

你能挫折一個不計較、不在乎的人嗎?你怎能傷害一個說「我接受你所有缺點和錯誤」的人。沒辦法,對嗎,你永遠無法打擊一個接受一切錯誤的人。



失意

為什麼你會覺得失意,是不是因為你想要某個東西,卻得不到,所以失意?

為什麼你覺得你在損失?因為你想獲得;為什麼你會輸?因為你一直想贏;為什麼你覺得你失敗?因為你很想成功;為什麼你總是患得患失?因為你把得失都看得太重了。

如果你不抱任何希望,你怎麼會失望?如果你不想贏,你怎麼會輸?如果你沒有試著要成功,那你怎麼可能失敗?


甜美的紅辣椒

明知某個投資是失敗的,為什麼不肯放棄?
明知跟某人沒有結果,為什麼不願意分手?

因為「捨不得」
所以有人買了紅辣椒,買錯了還是全部吃下去。
「我吃的不是辣椒,是我的錢」
無論金錢、事業、感情,一直投資時間與精力後,就很難放下,卻還是失去更多。



這是積極嗎?
一個目標指向的人會快速講話、吃東西、工作、修行,不管他在做什麼,即使沒這個必要,他也會把事情搞得緊張兮兮。
為什麼要那麼快?因為有了目標,就有時間的問題,如果不趕快,那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到達目標?所以,速度要趕一點,動作必須快一點。
人們凡事講求效率,說什麼那是積極。然而快就是積極的嗎?正好相,反快是由人的惰性所創造出來的。為什麼要快?這樣你才可以早點休息,一旦你抵達了,你完成了目標,你就不必積極,你就可以享受了,對嗎?
所以一個急著達成目標的人,會變得匆忙,沒有耐心,甚至狡滑,例如作弊、詐欺、貪污、賭博、簽彩券,那不是更快?為什麼要走遠路?

一個真正積極的人,沒有抵達目標的野心,他不會去追趕,因為他的目標不是去到哪裡,而是投入當下。



你是有價值的
一個孩子的價值,往往是建立在他有沒有「達成」父母、老師或社會的標準和期待。你必須不斷地追逐、累積、競爭、佔有,來創造你的價值,來獲得尊重。

然而,獲得尊重不等於擁有自尊,情形正好相反,需要別人尊重的人,反而是低自尊的表現。很多人只有在自己是一個贏家、得到勝利成功或被別人肯定時,才覺得自己有價值,因而當他們失去自我的價值,這樣的人,其實是非常沒有「自尊」的。
自尊是指一個人無論成功與否,是否達成目標,是否獲得認同,都能喜愛自己的能力。有自尊就是有自信;一個有自信的人不會在乎別人的評價。

是的,你是有價值的,那是因為你本來就有價值,而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重要的是Being,而不是Doing;你的存在才是重點,而不是你必須達成什麼。



懷疑選擇
假如當初...我就...
你選A工作,就覺得B工作比較好,你跟A小姐在一起,就覺得B小姐比較好。
你沒選的會在你腦海裡盤旋不去,如果你重新選擇,你真的就會滿意嗎?不,就算你真的換了選擇,你還是會懷疑你的選擇。
問題不在你選擇什麼,問題在你總是選擇後悔,問題在你總是選擇痛苦,難道你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快樂無障礙
大多數人以為快樂必須等到有什麼「特別值得高興」的事情發生,或得到某個東西、結果、目標和理想。於是你給自己定出一個條件,你為快樂設下一個障礙,而你所謂的快樂就是努力除去一個到到快樂「不必要」的障礙,當達成之後,你又再設下新的條件,你又開始不快樂。
人們就是這樣失去快樂的。如一你了解的話,就不會給快樂定出條件。決定要快樂,現在你就可以快樂,沒有人在擋你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