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孫子兵法與PMP之三

第二篇 作戰篇

這篇談的是後勤

一、重視後勤, 兵貴勝而不貴久
打仗不能打太久, 不然成本會增加, 風險會提高, 

二、舉師之備
1.金
2.材:材料
3.賓客:謀士
4.糧
5.甲:武器
6.兵:將領和運隊

三、久戰之弊

打太久會有:
1.鈍兵,士兵鈍掉, 越做越累
2.挫銳,銳氣被挫掉
3.屈力,力量消失
4.殫貨,資源用盡
5.諸侯乘弊起,競爭者開始反攻

打仗時若距離很遠, 糧草的用量很大, 對自己很不利, 所以要......

四、取用於國,因糧於敵

若你的資源一定要在公司裡才有的, 那就是取用於國, 若是可從外界取得, 就是因糧於敵, 若你的競爭優勢只在你身上, 那當然是用你自己的, 而外在的資源你可以去搜括, 這一點美國人用得最好, 他們都採別人的石油, 而且不在自己國家打仗, 都在別國打仗, 而且還賣武器給要打仗的國家, 這一點要注意:

1.役不再籍, 不要隨便增加或徵召人員
2.糧不三載, 不要一直增加預算, 表示你的控制有問題
3.食用於敵,
4.勝敵而益強, 打敗敵人, 再吸收對方讓自己強大

我今天資源不夠, 就跟你合作, 然後再想辦法把你併過來.

第三篇 謀攻篇

一、伐謀為上, 不戰而屈人之兵

你有沒有辦法不要損傷到自己的士兵和資源, 還能夠使對方屈服, 這是很高深的戰略,

二、謀攻準則

1.上兵伐謀, 其次伐交, 其下攻城
你要先用謀略取勝, 再來用外交手段逼迫對方, 最後才是攻城, 攻城是最下策的, 因為雙方都會傷亡
2.以全爭天下
保持自己力量的完整
3.屈人之兵而非戰
4.拔人之城而非戰
5.毀人之國而非久, 不要拖時間

三、謀攻方法, 商業行為常用到
1.十圍,五攻, 倍分 (兵力比對方強時)
兵力為對方十倍, 就包圍對方
兵力為對方五倍, 就分五路攻你各個要害
兵力為對方兩倍, 那那把兵力分成前後

2.敵戰, 少守, 若避 (兵力比對方若時)
兵力一樣時, 直接打
兵力比你少, 據守要害不出戰
兵力比你少, 而且是平原戰時, 那就逃之夭夭來保留兵力

3.小國之堅, 大敵之擒,
若我是小國家還堅持一定要打, 那你會變成別人的食物

四、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
知己知彼雖然不一定會贏, 但至少不會敗亡

五、不知佊而知己, 一勝一負

六、不知彼不知己, 每戰必敗

七、知勝者五, 會打勝仗有五種條件

1.知可戰與不可戰
我知道這個戰能不能打

2.識眾寡之用
我知道兵多時怎麼打, 兵少時怎麼打

3.上下同欲
你這個將運能不能讓你的上司和下屬往一個方向邁進

4.以虞待不虞
我有準備, 等待你的沒有準備

5.將能而君不御
你的能力強, 上面交待你工作卻對你諸多限制, 什麼都不能做, 這是常常讓專案經理頭痛的地方, 我給你責任卻沒有給你權力, 這反而是將能而君御.

回想一下, 你的公司有哪幾項符合?

以後當你是發起人時, 你要注意一下你的部屬有沒有這種感覺, 比如你打保齡球, 我用一塊布把洞口遮起來, 給你打免費的你要不要打, 你打完也看不到幾瓶倒下, 得幾分, 你會想打嗎, 像我們做專案常常會這樣, 若你是發起人, 你要想辦法把這塊白布拿掉, 千萬不要拿白布遮住他們的眼睛, 不要阻礙部屬發揮能力, 專案管理只教你要清楚專案的目的,目標, 範圍, 限制等等, 沒有告訴你一定要怎麼去做, 它是要告訴你, 當你帶一個團隊時, 你只要把方向抓住就好了, 所有東西都要帶著團隊成員一起思考, 讓他們有參與感, 這個一個Leader要做的工作, 不要拿著白布在他們眼前晃, 所以以前杜拉克以前講過, 他寧可拿錢去勸老闆的姪子不要來上班, 如果今天是你本身造成一些困擾, 你自己要小心一點, 搞不好你就是阻礙組織發展的一個人.


第四篇 軍行篇

一、先勝後戰, 修道保法以成行,
先已要先居於贏的形勢我才打這個仗, 不然就修把道修齊, 把法令建起來, 以創造會贏的局面

二、勝於易勝, 無智名, 無勇功
會贏的將領都先打好打的仗, 沒有那種勇敢攻擊的名聲,

三、自保全勝

1.善守者, 藏於九地之下,
會守的將領, 會讓軍隊藏在對方看不到的地方

2.善攻者, 動於九天之上,
如果我要攻, 我就突然從天上衝下來, 像老鷹一下就致對方於死地

四、先為不可勝, 待敵之可勝
我自己要準備到讓對方沒有勝的機會, 等到對方有弱點時, 再一鼓作氣把對方打敗

五、勝敗之政, 形為勝局, 修道保法,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沒有把握, 但非法不可的話, 機會就不高, 所以要廟算, 有機會打贏再打, 沒有機會就避,


六、兵法:
一曰度, 規劃, 所經營事業的領域有多大
二曰量, 種類, 年所銷售的營業額及獲利有多少
三曰數, 數量, 指事業內部可使用的人才有多少
四曰稱, 各公司實力的比較分析, 衡量輸贏的機率
五曰勝, 判斷交戰後勝利的可能性


五、兵勢篇

一、兵貴任於勢, 以正合, 以奇勝
1.治眾如治寡, 分數是也
若一次管很多人則要分組, 像管理學是說一個人可以管8個人, 你就算管理千軍萬馬, 你也要編制, 你要把大目標分成小目標, 你要把大的團隊分成小的團隊, 每個人都去分WBS, 再分工作細目, 所以你不要怕去帶一個很大專案, 你要詳細去切割,

2.鬥眾如鬥寡, 形名是也
形是陣容, 名是軍旗, 軍旗用來指揮, 指的是溝通和指揮的重要, 你一個團隊再大, 你要建立你的形和名, 我一定要把我要打仗的陣容, 讓大家都清楚, 也了解軍旗的指示, 像藍球或足球有很多不同的陣容,

3.必受敵而無敗者, 奇正是也
當你一定會受到攻擊, 而不會被打敗的話, 就是奇正, 用迂迴的方法, 指你做事不要只有正統的方法去做, 可以做一些創意思考,

4.兵之所加, 如以石擊卵者, 虛實是也
跟對方打仗, 我要拿石頭去打對方的雞蛋, 若情勢相反當然是閃, 等你撿到石頭再打回去

5.無窮如天地, 不竭如江河
你若經營有創意, 你的方法會不竭如江河

6.奇正相生, 如循環之無端
當你用過新的方法, 你就會接二連三不斷想出更新的方法



二、勢險節短
我的態勢一定要造成很大的攻擊力, 而且一定要在短時間求勝

1.激水之疾, 至於漂石者
如果能像激水那樣一鼓作氣沖下來, 那麼連石頭都可以搖動

2.鷙島之撲至於毀拆者
若能像老鷹一樣一瞬間衝向麻雀, 那麼一下就能讓麻雀粉身碎骨

3.亂生於治, 怯生於勇, 弱生於強
亂是在你順利的時候出現, 在你很有勇氣的地方, 你還是會發現有害怕的地方, 弱生於強, 在強的地方也會發現弱點, 所以要奇正相用, 要知道你組織目前的狀態, 到底是強還是弱, 都可以相互應用

4.數也, 勢也, 形也
你要考慮如何分組, 形成怎樣的形勢, 擺什麼樣的陣法


三、善戰者勢
1.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山者
從高山上滾下圓石, 比喻氣勢之大

2.安則靜, 危則動,方則指,圓則行
平常石頭靜止不動, 打戰的時候就一口氣往下滾去

3.其戰人心木也,如轉木石
打戰就像轉木石一樣

4.以卒待之
我用我的兵力去等待對方
5.以利動之
用利益去撼動對方
6.予之敵必取之
先用一些老兵去誘騙對方

7.形之, 敵必從之
建立陣形, 使對方因為我方的陣形變化而改變


第六篇 虛實篇

一、擊虛避弱, 致人而不致放人
不要讓對方掌握你的弱點

1.出其不意

2.策之, 作之, 形之, 角之
評估對方實力, 挑逗對方, 擺出陣容看你的反應, 我跟你先打一個小戰看看你的反應, 刺探對方虛實
3.戰勝不復, 應形無窮

4.形兵之極, 至於無形
隨機應變
5.形人而我無形
對方變成有形, 我方變成無形
6.知戰之地, 知戰之日
我知道什麼地點要打, 什麼日期要打


二、水因地制流, 兵因地制勝

三、五行無常勝, 四時無常位

四、因敵變化而取勝



第七篇 軍爭篇

一、會戰以迂為直, 以患為利

二、迂直之計
1.合軍聚眾, 交合而舍
2.後人發, 先人至
比別人晚出發, 但比別人先到,

3.軍爭為利,利軍爭為危

4. 委軍而爭利, 則輜重捐

5.軍無輜重, 無糧食, 無委積則亡

三、軍爭準則
1.不能豫交行軍, 得地利
2.兵以詐立
3.其疾如風
4.先佑迂直之計者勝
5.用眾之法, 變人之取目


四、奪敵氣心
1.治氣者
2.治心者
3.治力者
4.治變者

五、軍爭方法
1.高陵
先搶制高點,
2.背丘
若在平地作戰, 則要背丘, 避免被前後攻擊
3.銳卒
4.餌兵
不要攻小兵, 那可能是誘餌
5.歸師
不要打撤退的軍隊, 若打則會遇到頑強的抵抗
6.圍師
圍住對方時, 要放缺口給他們, 不然他們會頑死抵抗

像空城計的故事, 司馬懿為什麼不攻? 以為諸葛亮有準備, 其實來有人討論, 司馬懿是在圍師留缺口, 他如果攻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他考慮到軍權的問題, 所謂狡兔死, 走狗烹, 若他攻下, 以後兵權就被拿掉, 所以它沒攻下, 而其後讓兒孫去篡朝, 所以回頭來看, 到底誰聰明很難說,

7.窮寇
末追, 不要趕盡殺絕, 他會跟你拼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