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賈伯斯電影感想



當我看完「賈伯斯」電影之後, 我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的評價會低了, 

不是電影的錯。


我們先確定一個前提, 就是這部電影是美國的電影, 而且是給全世界的觀眾看的,

在這在前提之下, 我相信美國人大都了解賈伯斯的生平, 

所以這部電影並沒有提到最近十年來賈伯斯的情況, 

它是假設大家都很熟, 所以認為不需要特別強調什麼Happy Ending。

但是對於手上拿著iPhone滑來滑去的年輕人而言,

來看這部片可能真的只是「來看電影」的, 還真的不知道賈伯斯的生平。

(他們真的是蘋果迷嗎?)


所以很多人覺得, 怎麼電影才演到一半就結束了?

不過因為網路的發達, 有一個快速了解賈伯斯生平的方法,

就是網路上, 應該是目前全世界最有名的一部演講影片,

我想信有的人已經猜到了, 


短短15分鐘就把人生幾個重大且曲折的經歷講完, 還附帶發人深省的啟示, 

就像這部電影一樣, 這不就是電影要表達的東西嗎?

(台灣有多少人在看電影之前看過這篇演講呢,我是剛好要演講比賽, 才又重新看了一遍)

難道一定要像好萊塢電影一樣戲劇化、高潮迭起,然後來個Happy Ending,

打敗微軟、IBM之類的重大成功?


Happy Ending之所以不提, 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第一,大家都知道, 2001年推出iPod以後, 2007年再來個iPhone, 
2010年又來個iPad, 已經稱霸全世界了。

第二,不知道怎麼演比較好, 因為怎麼演都會很主觀, 受人質疑, 

而且若與史實不符還會被罵, 實在是很難演後面這一段, 

科技業的改朝換代是很快的, 十年前誰知道微軟在行動市場會落敗, 又有誰知道, 蘋果現在的策略, 在十年後又能保證成功呢?

所以我覺得, 它在最開始那一段演2001年推出iPod, 其實就是這部電影的Happy Ending。

其中, 我在賈伯斯被請回家, 待在車庫的那一段, 跟他一起哭了。

因為我沒看過他的傳記, 其實也不太懂大部分的劇情要表達的是什麼,

所以才更讓我看完電影之後, 想去徹底研究一下他到底心裡在想什麼, 

好像跟正常人不一樣?(所以這才是賈伯斯, 全世界也只有一個賈伯斯)

以上是我還沒看過其他影評的感想, 接下來我就要去看其他人的影評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