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大陸的管理方式

我們台幹人不多,

約七八個而已,早餐晚餐一起吃,

每天早上差不多七點起床,

七點二十分一定要到飯廳吃早餐,

不能比董事長晚到,

不然會被他唸。


然後07:40在某個場地集合,(還打鐘耶)

真的有一點像當兵,

由保安來整隊,

員工們分成三個「排」開始點名,

點名之後開始做操,

做操完喊口號,

什麼企業宗旨、工作信條之類的。


接下來是早會,

三個排集合成講話隊形,

然後每天都會有一個人出來分享他的讀書心得,

大部分都出來像唸經一樣,

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

很少有人會講比較值得聽的東西。


然後08:00開始上班,

12:00休息吃午飯,(打鐘)

中午所有員工包含台幹,

都要在飯堂吃飯,

吃的東西就像在當兵一樣,

因為這裡是廣東,

有一些奇怪的菜,

奇怪的湯,

有些湯你理所當然認為一定是鹹的,

結果偏偏是甜的,

那味道真的超怪的,

不吃也不行,

畢竟那對台幹是免費的。


下午01:30開始工作,(打鐘)

做到17:30下班,

然後台幹從辦公室移動到台幹客廳看電視。


為什麼要去那邊看電視呢?

因為要等董事長,

等董事長忙完了,

他就會在18:00左右到客廳,

看到我們都在,

就會說「來吃飯吧!」


大家就乖乖地一起走到隔壁的飯廳,

吃「阿姨」所作的家常菜,

菜是真的很好吃,

不怕你吃光,因為超多的,

可是氣氛詭異,

大家吃飯都安安靜靜的,

因為老闆有威嚴,

沒有人敢吃飯的時候亂開玩笑。


只有老闆主動開口,

我們才跟著附和,

他若要虧誰,

我們也只是跟著「哈哈哈」,

也不敢多說什麼。


好,吃飽飯了!

誰說你可以回宿舍的,

19:30以前要回到辦公室,

「繼續未完成的工作」到21:00。


當然,像我其實什麼都不會的人,

壓力不小,我平均都做到10:30才下班,

(我在當地買的吉他彈不到一個禮拜,就沒時間彈了)

你問我在做什麼,

其實我也不會解釋,

因為很雜很瑣碎,

反正就是尾牙的工作。



公司還有門禁,

台幹一到五不能跨出公司半步,(宿舍就在辦公大樓的樓上)

禮拜六晚上可以不用加班,出去透透氣,

禮拜日要出門要先跟董事長或其他台幹講一聲才能走,

不過別高興得太早,

因為禮拜天通常董事長心情都特別好,

約到下午四點就會call所有台幹,

五點帶台幹出去一起吃大餐,

這不是很好嗎?


不,這一點都不好,

你好不容易周休一日在外面晃,

老闆電話來說要一起吃飯,

所有的興致都沒了,整個半天又不見了。


吃飯氣氛又怪怪的,

禮拜天往往就在這種情形下過去。


所以啊,能逃則逃啊!呵呵呵!


這就是我在大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