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我的大陸主管1

2007年11月初

她是一個三十出頭、有個小孩的媽媽,

臉很臭、脾氣不太好的樣子,

學歷不高,中專畢業(相當於台灣的高職),

從董事長開始在大陸創業,

一路跟著打拼上來。



我剛進公司時,

她就對我算滿嚴格的,

她的位子和我的位子連在一起,

表示我的一舉一動都在她監督之下,

其實感覺不是很好。

她給我看一大本公司的人事制度和管理辦法。

要我藉由看這些東西,來理解公司的文化,

看完之後還有筆式,

像是什麼請假幾天扣多少薪水、委外訓練有什麼流程、

出差費用怎麼報銷之類的。

內容算蠻多的,背起來之後要考試。


而且這些規定真的是超詳細的,她說原本公司沒有那麼多規定,

是因為之前部分原工投機取巧,想盡辦法獲取利益,

後來被公司發現才新增的規範,

例如:員工開車載空的桶子出去賣、車子壞掉不報修就有獎金、幫公司加油也幫

自己加油等等.............


反應了大陸人真的比較短視,而且很會鑽漏洞的特質。



過了一個禮拜,她叫我辦尾牙,

因為我想說在學生時代我最喜歡辦活動了,

就欣然接受她的要求,

她要我先寫個計劃書給她看。

我就振筆疾書,寫了很多構想,

把以前在學校辦活動的經驗都用在這計劃裡面。


過程中也和其他同事一起開會討論過,

並經由她的指導,補足了一些遺漏的東西,

像預算、工作進度表、責任分配表、簽呈等等,

後來也通過她和董事長的審核,

開始在12月初開始執行尾牙活動的準備。


那時候對自己還算是滿有成就感的,

也覺得那段時間很充實,

不過,

也只有這一個月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