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挫折記錄簿(一)

前陣子去應徵工作,

主管問我從小到大遇過最大的挫拆是什麼,

我竟然沒有辦法馬上回答,

一方面是怕說會顯露我的缺點,(難道要講上一次工作被吃死死,所以越過台灣海峽沒有自刎嗎?)

一方面是因為很多挫折所帶來的痛苦,我都不小心忘記了。


今日特此來好好回憶一下,從小到大所經歷過的挫折好了,

也許將來出自傳的時候(自以為),這一篇會受人注目。 



......


靠!開始回憶挫折時,還真的不太想寫出來!

很多挫拆根本就沒有克服,都是用「時間」去解決的。


......

上學前

小時候家裡常常會來一個男客戶,那個客戶有事沒事都會欺負我,
我就一直被他欺負,也不能怎麼樣,現在想起來真的很笨,為什麼不抵抗他。
長大後跟他完全沒有話講,雖然後來慢慢忘記這件事。
但最近一兩年,他過世了,也因此又讓我回憶起來以前的事情,
所以我對他過世一點感覺都沒有。



國小

我一、二年級唸蘆洲,三年級因為搬家,改唸鷺江,
搬家前我好像還比較外向一點,有時候會因為講話或打架被老師罰,
不過到鷺江後,突然進入陌生的環境,突然變得很內向,
然後就開始被別人欺負,那時候還是靠媽媽到學校來找同學「關心」一下,
我才能解圍的。
後來也因為太乖了,班上一些比較有「江湖」味的男同學會主動說會保護我,
讓我自己比較安心一點。

那時候情竇初開,年紀那麼小就會開始喜歡女生,
再加上那時候因為太內向沒有朋友,
所以一直都覺得自己非常孤獨!


國中

這樣的情形還是沒有改變,除了自己的內向,再加上心胸狹窄,
在班上還是被其他人欺負,除非我開始哭起來,他們覺得我好可憐才會停止嘲弄我。
有人國一時還沒到發育期,比較弱小,
到了國三開始長高長壯,我反而比較矮小,所以又多出一些人開始欺負我!
同樣又是靠著「畢業」,才讓我脫離苦海。

因為國小時暗戀一個女生,她在班上幾乎永遠第一名,
國中因為唸的學校不一樣,所以希望自己考高中時,
能唸最好的男校,因為我猜她一定唸最好的女校,
這樣以後也許能透過社團聯誼去把她找回來。
果然不出我所料,她上了那一間,
然後我呢?不要說上哪裡,我北聯根本就落榜了!


那個建中北一女之夢就這樣毀掉了。



高中

第一個挫折就是,在男校住太久,覺得女生太可怕了。
高一的時候,跟女生講話真的要鼓起好大的勇氣耶!
一方面也是有暗戀的女生,
但跟一般的女生講話就已經非常困難,
後來是因為一個好同學積極地鼓勵我,要我開朗一點,
才讓我慢慢變得外向,在這裡還是要感謝一下姵分,
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我。

不過現在還是有一點感覺,改變個性的那一年真的非常痛苦。

高二的時候因為喜歡唱歌而加入了吉他社,
後來彈得算是比較好的人,所以開始有那種小有名氣的感覺,
也對自己有了一點自信。

後來因為太投入吉他社,再加上「不知情為何物」,
做了一些白痴的事情,成績變得很「後段」,總是要補考才能閃過「留級」。

後來好像是有下定決心,才慢慢地把成績往前推。
那時候也是唸書唸得很累耶!


高三

不知道為什麼,我特立獨行,選了一家文成補習班去補,
而且六科全補,後來真的變黑馬,曾經考到全校第三名。
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好像變成武林高手,渾身都是能量,
想著也許又能考到最好的大學,然後又能再找到那個唸最好女校的國小同學。

果然,那個唸最好女校的國小同學,又上了最好的大學,
而我,又因為自己愛情上的挫折,又考不好了。
進了那個民生東路上,有點像小學的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