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我的大陸同事

這裡的工作情形剛開始讓我有點難以接受,

很多在我眼裡很重要的工作,

竟然會只有一兩個人負責。

例如掌管全公司的考勤系統,

竟然是兩個最基層的員工在做,

而且其中一個還是中專畢業(高職)?

一個二十出頭的女生,

竟然負責整個公司的生產排程?

一個還沒二十歲的女生,

竟然是負責全公司薪水、管錢的出納?

我真的是覺得很驚訝,

跟現在的台灣社會比起來,

他們雖然教育水準不高,

但很年輕的時候,

就能夠很多重要的工作,

相反地,在台灣的大學畢業進職場後,

工作反而似乎單純許多。

不過也是我的猜想啦,

畢竟我還沒在台灣工作過耶,呵呵呵!




廣東人比較直,

似乎比較藏不住心事,

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因為我經驗全無,

並沒有把員工當作員工,

而是盡可能和他們當作朋友一樣相處,

也許我的Social做得不錯吧。


在同一間辦公室裡,

只要四下無人,

今天A就會跟我說B的壞話,

然後明天B又會跟我說C的壞話。


在公司裡,

甲部門說乙部門不好,

乙部門就又說丙部門有問題。

實在是非常不融洽,非常不團結。


在公司不過三個月,

我卻能知道整整一年份的八卦,

誰跟誰不爽,誰因為什麼怪原因離職。


某些能力不錯的部門,

員工都很想往上爬,

面對台幹,你若是老闆身邊的大紅人,

他們可是奉承到底。

若不是的話,

態度冷淡就算了,

有的甚至把你當空氣,

連個招呼都不打。



不過總而言之,我還是交到了幾個朋友。


但是有讓我感受到的衝擊是,

當身邊的某位好同事要離職的話,

他走後,可能一輩子再也見不到對方了,

因為大家都從「各省」跑來沿海工作,

能聚在一起還真的是緣份中的緣份啊!

不像台灣,再怎麼分隔最遠也只從基隆到屏東,

在大陸隨便一個地方就是差幾千公里,

這可是第一次讓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啊!!


所以啊,除了IQ、EQ和AQ之外,

最重要的還是QQ啊!

我們用msn聯絡的人可能只是都在台北的,

甚至自己家裡面搞不好都用msn,

大陸人可非常需要用QQ跟可能隔好幾個省的人聯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