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我的大陸主管2


2008年一月初

原來在倉庫這一段時間,

我在不知不覺中耗盡了我所有的能量,

那時的壓力大到我懷疑自己的信心,

每天都活在提心吊擔之中,

想著「董事長是不是又要開會,或是又要我做什麼事情」,

覺得自己似乎沒有能力做好工作。


回去原來部門後,

她就讓我繼續準備尾牙,

然後讓我做其他的事情,

最麻煩的是要做什麼優秀員工的選舉。


因為每年的尾牙董事長都會當場頒獎給優秀員工,

所以我們一定要生出優秀員工的名單來。


難就難在,到底要怎麼選,

我想說我經驗都還不夠,就用最簡單的方式選,

一人一票就好了。


可是公司裡,各部門人數不一致,

人數多的部門一定有人會當選,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消除人數多的部門左右選舉結果,

我想出的辦法是,

把每個人的票數,除去該部門人數,

例如A部門有40個人,那麼A部門員工票數的權重就是1/40→超級小。

B部門20個人,每人權重就是1/20。

這都還好,但是偏偏C部門只有三個人,

表示每個人的權重就是1/3,那一個人的票可以抵A部門13票。

他們三個人若約好投給某人,那麼他就篤定當選,

不是很奇怪嗎?反而讓少數人決定投票結果。


我就為了這個問題想破頭,

發現沒有好辦法,最後又改回了一人一票的投票方式,

為此我也被主管罵了很多次,

當然也反應出自己的猶豫不決。


在這其中,遭到其他主管的反對,

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意見,

讓我為了這個選舉,搞得焦頭爛額的,

這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最後選舉當天,

在我的詳細安排和同事的協助之下,

好不容易選完了,

當我把名單呈上董事長時,

董事長沒意見,

但當我回到辦公室後,

我的主管被董事長叫去,

原來選舉結果大有問題,

董事長把她罵了一頓。


她回來當然也罵了我一頓,

要我改一下優秀員工名單,

還要列出該員工為何優秀的原因。

誰知道啊?大家都說他優秀不就好了嗎?

一人一票投出來就這樣啊!


事後主管們就說,

必須要有一些篩選標準才行,

或是要用更嚴謹的評選方法(我才第一次耶)。


為了這個我一直到弄尾牙前一週才弄好,

董事長看過之後,

又叫我加一大堆要做很久的表格或是參考資料,

讓我真的是受不了,

最後到尾牙那一週才勉強弄好。


在這過程中,

我就是每天被主管罵,

因為主管就坐在我旁邊,

我總是動則得咎,

我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

她只要看不順眼就批評我,或是阻止我的想法,

她只會說我沒有經驗,

一定要按照她的方式做才行,

讓我沒有辦法用自己的想法去做事。


就這樣每天被她罵,

罵到最後,我的自信最後被完完全全的摧毀掉了,

我的心理狀態也跟著改變,

我變得逃避、退縮、懦弱,

麻煩的事能逃則逃,

責任能推就推,

以前那積極樂觀、充滿自信的我似乎完全消失不見。



我發現如果再這樣下去,

我大概真的會瘋掉的。

我非離開這裡不可,

終於尾牙前一週,

我就把辭呈寫好趕緊交給了董事長,

事後董事長也沒說什麼,

就准許我尾牙完辦離職手續了。


我必須要說,

我不適合她這樣管,

也許我本來就是禁不起罵的人。


但我相信,一定有更好的管理方式,

可以發揮我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